close
坐岸邊看海面,無論晨昏都美麗。

在海上,即使琉璃璀璨,也比不上對岸萬家燈火中的一盞。

這趟旅程,我在船上見識了金碧輝煌,也經歷過爐火前的尖銳跟髒話連連。更多的時候,僅僅是一群普通人懷抱各自夢想的尋常故事。

儘管安東尼‧波登的〈廚房機密檔案〉已經揭露了餐廳廚房裡的真實情況,大部分的人仍然對這行充滿神話式的幻想,不然就是因為廚房裡實際掌廚的另有他人而感到震驚。

外頭服務生不斷催促著廚房端出客人要的菜色,而我們就是躲在那道門後面的螞蟻雄兵。

前年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,船公司突然發現,原本放在倉庫以為鮮豔欲滴的上等食材,竟然早就過期變質了;而客人也開始抱怨船上的服務跟傳單上寫的不一樣。

接著暴風雨來了。

風暴過後,金撲滿號只有船身輕微擦傷,還因為接收其他失事郵輪的生意,業務蒸蒸日上。

而我從冷廚開始,學著切出完美每片五公釐見方的蔬菜丁,到可以前進出菜台的副大廚,一晃眼已經數年。開始有一天,行政總廚問我要不要接手新開幕的遠東廳。

一艘郵輪上通常有好幾間餐廳,許多人進來只懷著一個目標,就是早日掌管其中一間,下一步,跳槽到另一艘更大的郵輪。

只是,怎麼從來沒人想到要作菜給家人吃?

我就是這樣回答的。

廚房的工作有趣,但還不足以讓我改變人生的優先順序,那也不過是把跟家人一起吃晚飯的時間放進行事曆。

結束在船上的生活上岸來,換一樣交通工具,繼續朝著我的40、50前進,這次,我想我會選擇腳踏車。

畢業後就一直在學做菜,這會兒,應該學學怎麼種菜。

一趟郵輪之旅,我帶走兩樣禮物。

「保守你的心,勝過保守一切。」

「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。」


讚美之泉專輯14-5 煉淨我

煉淨我 使我更像你 吸引我 使我更愛你
所有夢想和驕傲都放在你腳前 我要完全順服

獻上生命 完全為你用 放下自己 願你得榮耀
全心跟隨 活出你呼召 父神 我只願為你活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rhung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